党史照耀新征程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打印

  6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四次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职代会主席团代表、妇委会代表、团委代表及中层领导干部等共19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会上还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带领与会人员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和小康战略目标的提出、到党的十二大召开后各项事业继续按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再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取得各项重要成就和继续前进的锦绣前程,以及改革开放的未来思考等5个方面进行了学习。詹仁斌强调,伟大成就的背后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到新时代的两步走战略安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被不断续写。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向世界宣示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重大举措,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共同谱写新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随后,杨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精神,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力传承和弘扬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要担当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杨涛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詹仁斌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并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南京古生物所纪委书记张建成还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知戒守规,把模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切实走在前、做表率。临近传统端午佳节,张建成强调,要坚决杜绝违规吃喝送礼、餐饮浪费等问题,确保廉洁过节。 

  在研讨阶段,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主任王怿和科技处处长吴荣昌分别围绕初心、使命以及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作了重点发言。 

  会议最后还对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进行了进一步部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