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支撑支部与华东油气勘探开发院党委进行党建交流

发布时间:2020-07-24 打印

  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时代赋予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使命之一。为深入业务交流,推进资源共享,加强共建合作,721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支撑支部(实验技术中心、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科学传播中心、地层古生物大数据中心)与中国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共同开展了抗疫情,保生产,不忘初心的党建交流活动。来自双方单位的近五十名党员以及党外人士共同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曹巍在活动上致辞表示,作为产业部门,这是该研究院首次与南京古生物所进行党建交流活动,研究院跟南京古生物所有着相似的发展轨迹,几经辗转、拆分合并;在专业构成、研究方向上也互有相通;两家机构有着很多相似性,因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加强彼此交流合作、互通有无,共建共享共提升,凝心聚力促发展。 

  据研究院科技管理与安全生产室副主任臧素华介绍,研究院起源于 1958 年的原地质部第六普查大队综合研究队,历经多次更名,2015年更名为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具有近60年发展历史。目前已成为集地质、物探、实验、资料管理等综合一体化研究院,主要支撑油气田常规油、煤层气、页岩气的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在常规油勘探开发技术、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地震物探技术、非常规实验分析技术等获得了业内的认可。在党建工作上,研究院建立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联动机制,提高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和渗透性。 

  南京古生物所支撑支部书记、实验技术中心主任曹长群做了“以学促做 以学促改 以学促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主题报告,向研究院的二十余位党员同志介绍南京古生物所是1950年8月24日由“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古生物组”、“中央地质调查所古生物室”、“中央地质调查所北平分所古脊椎动物室”三个部门组建的“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李四光为首任所长。目前南京古生物所是中国唯一、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从事古生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古植物学)和地层学研究的专业机构。他还逐一介绍了南京古生物所支撑支部各个部门的主要职责以及业务范围。在党建方面,以党建为抓手,多部门协作提高岗位自信等特色党建活动,他强调,支撑支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一个集体、一个平台、一个核心,是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斗堡垒。他希望,此次在双方深入交流下,从业务上寻找更多契机,加强联动与合作。 

  交流对话环节中,南京古生物所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副主任唐鹏细致介绍了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的专家实力,以及相关业务范围,提出南京古生物所可以提供的合作领域。研究院编辑部李颖洁则对《油气藏评价与开发》期刊基本情况、主要特色等进行介绍,并向来访嘉宾邀约投稿。

  双方还对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如何将科研成果转为生产力、大数据中心如何运作、实验技术中心对化石样品会进行哪些处理、生物地层界定对于页岩气勘探开发有哪些意义、研究院勘探开发领域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流对话之后,党建交流团还参观了研究院的综合档案馆、数据中心并听取物探处理日常工作介绍,随后一同赴浦口岩心库,了解钻井取心、岩心自动存取操作,并观察多口钻井的典型岩心等。

  这是两家单位的一场破冰之旅,共建之旅,合作之旅,两家单位经过相互了解,深入交流,经验分享后,加强科研与国民经济主要部门的粘合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共谋发展,从而提高战斗堡垒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