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重支部召开10月份主题党日学习

发布时间:2020-11-19 打印

  10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在中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主题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从实做好巡视整改主题党日活动。在宁的15位党员参加本次学习。会议由支部书记王永栋主持。 

  王永栋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与会人员深刻学习并领会中科院党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认识到中科院各级党组织和科研团队要承担起本单位、本部门和本团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肩负起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建设,以及选人用人、组织纪律监督等工作职责。为保障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和推动率先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结合习总书记自2012年以来多次视察科研院所,在不同场合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系列论述,充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系列论述》。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创新是新时代的驱动发展战略,我们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坚持四个面向,要在地层古生物学与国民经济关键卡脖子领域主动攻关、有所作为。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集聚是实施科技创新的两大核心。支部党员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实际,畅谈了对面向世界前沿、立足长远、破除五唯、动态评估、科研人员深怀爱国热情,以及培养后备人才等方面的思考和感悟。 

  会上大家还热烈讨论了在9月份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与青年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的座谈交流情况。总书记对青年科学家的交流指示,体现了他对基础研究和古生物学作为小学科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的自信心。大家一致认为付巧妹为我国地质古生物工作者竖起了榜样。 

  主题党日学习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结合支部实际,开展自主部署学习。张元动研究员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重组和落实巡视组整改的情况和改进措施。对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工作,实验室特别部署了沉积矿床地质及黑色页岩项目,并鼓励科研人员积极承担产业部门任务;在平台建设方面,实验室与新疆中石化公司、中海油天津分公司等能源单位已组建相应的联合实验室。 

  王永栋和支委张华、赵方臣先后汇报了1013日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杨涛调研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党建工作的情况,国重支部在党建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并被评为南京古生物所的优秀党支部。同时杨涛也指出,支部在发展新党员、与其他支部交流及与党外人士一起参加活动方面还存在不足,需要加以提升和改进,并强调党建工作要与日常科研工作相结合,在支部规范建设、党风建设等方面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主题党日会上,还组织安排了主题发言。归国青年科研人员李鑫助理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表示自入所以来体会到研究所对新入职人员的热心和关心,并提供较好的科研工作环境,也有很较多国际交流机会和相对充裕的科研资源。同时也表达青年科研人员面临较大的成果产出压力,以及野外和实验室工作量大等客观困难。她认为困难是临时的,希望年轻人淡泊名利,保持对科研的好奇心,积极开展团队合作,持之以恒,一定能取得更多科研进展成果。针对主题发言,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结合自身情况展开热烈讨论。 

  会议最后,王永栋再次强调并总结了中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调整、重组评估、巡视整改工作、党支部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