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国重支部与机关一支部赴镇江实验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4 打印

  12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机关一支部赴镇江实验古生物学实验室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发扬科学家精神,探索原始创新。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华伟,国重支部书记王永栋,机关一支部书记陈孝政以及两支部共21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活动。 

  与会同志首先参观了位于镇江郊区的南京古生物所实验古生物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国重支部党员王伟研究员筹建并负责运行,目前拥有自主研发的降解-矿化平衡研究中地史环境模拟设备深水环境生物降解矿化模拟器等系列大型仪器设备,是国际同领域目前最为先进的地史环境模拟设备。而在实验室筹建过程中,科研人员克服了学科交叉、技术空白、人员流失、生活不便等重重困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历时五年,最终顺利完成设备的研制和验收,并达到了预定的技术指标。经过一年多的测试运行,已初步取得多项新的实验进展,现已具备对外开放合作科研实验的条件。 

  王伟同志还在现场给大家做了一场有关科学史的主题党课报告。从亚里士多德到辩证唯物主义、从开创实验科学的伽利略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牛顿,直到第二次科学革命把实验(过程)引入科学,才构成了以测量和实验为基础的现代实证科学体系。其中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无疑推动了现代科学的快速发展。最后,王伟同志提出用实验去验证古生物学理论、观点,可能是促进古生物学新发展的途径之一。 

  活动过程中,参加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两个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积极讨论。纷纷表示,镇江实验室位置偏远,条件艰苦,但是在实验室的筹建过程中,王伟同志发扬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体现了南京古生物所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勇于克服困难、探索无人区的科学家精神。国重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也表示,实验古生物学非常重要,要充分结合自身科研方向,积极参与实验古生物学的交叉与联合攻关。机关一支部管理人员也在现场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表示将积极配合实验室提供相关管理服务并做好支持工作。 

  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机关管理工作与科学家之间的工作和思想交流,对南京古生物所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