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支撑支部与机关二支部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7 打印

  121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支撑支部与机关二支部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行近30人,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缅怀遇难同胞。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机关二支部党支部书记王溱介绍,这是两支部首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所以特意安排在20201213日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组织支部党员同志来缅怀悼念遇难同胞,以此,让大家铭记历史、正视历史、珍爱和平、展望未来、兴我中华。

  当天,参加活动的党员及积极分子分别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命运与共——约翰拉贝及家族与中国的友谊展以及三个必胜主题展览。

两个支部的同志们在参观途中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支撑支部党员唐鹏表示,以史为鉴,科技强国,保障和平。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部分,我们祈祷世界和平,同时,我们也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落后就要挨打,愚昧就要挨打,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愿逝者安息,生者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拼搏!机关二支部党员盖永华感慨。 

支撑支部90后党员孙珏表示,自己不敢去想这些苦难中的、手无寸铁的人民经历了怎样的绝望,这是永远不能抹去的国耻。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历史不可被忘却,吾辈当自强。身为中华后人,当知先辈有如此悲痛欲绝的经历,我们虽然不能亲身感受那段历史,但是我们肩负着新时代的历史重任,去争取和平维护和平,让灾难不再发生。机关二支部90后党员司苏翱感慨。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通过大量的文物、照片、影像资料、档案等资料,向大家真实地展现了南京大屠杀的那段血泪记忆;《命运与共——约翰拉贝及家族与中国的友谊展》带大家重温了拉贝在南京大屠杀时期与中国人民命运与共的历史故事,号召人们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必胜主题展览则是通过《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抗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让人们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因工作之故,支撑支部书记曹长群未能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但他表示希望借此让各位同志能够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意义。“2020年全国上下一心,夺取抗击新冠疫情、复工复产双胜利的成就,与国际上对中国疯狂围追堵截、极力遏制中国发展形成鲜明的对比,政治体制的意识形态斗争从来都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全体党员永远不能忘记国耻、忘记国贫民弱的惨痛历史。以史为鉴,投身岗位贡献、努力工作,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富强、更加强盛,争取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