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2021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4-07 打印

  33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职代会主席团代表、妇委会代表、团委代表及中层领导干部等共2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学党史守初心、做新时代合格党员;守纪律知敬畏、依纪依规管所建所,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会议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

  杨涛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了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结合参加中科院院属单位党政正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对南京古生物所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他要求全所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全所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真正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并在具体工作中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走出“舒适区”、跳出“习惯思维”、摆脱“惯性做法”,促进全所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让学习教育有实效、有成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所70周年。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党委委员詹仁斌带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详细介绍《条例》修订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分享了对党员按照组织原则、符合有关程序等行使党员权利的学习体会。在交流研讨环节,詹仁斌提出,全所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都应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要全面深入地学习党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全所职工要充分利用建所70周年的契机,全面梳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做到知史爱所,进一步凝炼南古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践行几代南古人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乃至国际地层古生物学的发展、为国家能源资源的勘探与开发,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以及全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要求。会议要求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

  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党委委员王军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2021年全国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王军重点介绍了两会概况,以及我国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国家的主要目标任务,特别是有关科技创新的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研究所应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积极面向国家需求,勇于担当。

  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永栋围绕学党史、重实践、守初心、促创新,大数据中心主任徐洪河围绕科技创新分别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科学传播、支部学习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本次会议切实使大家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为本年度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思想基础。

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