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第12届国际放射虫会议”在南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09-10-01 打印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古生物学会的关心和支持下,由我所主办,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 “第12届国际放射虫会议”2009914-17日在南京隆重召开。有来自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瑞士、俄罗斯、澳大利亚、挪威以及中国大陆和香港与台湾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放射虫研究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其中外宾近80人)。本届大会主席为国际放射虫古生物学者协会主席、我所研究员罗辉博士。

  由国际放射虫古生物学者协会发起的“国际放射虫会议”是全球放射虫研究领域最权威、涉及面最广和影响最大的学术交流盛会。该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至今已分别在世界不同的国家举办了11届。这次是首次在我国举办该系列的国际学术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刘羽主任、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系主任Jonathan Aitchison教授、国际放射虫协会秘书长Cortese Giuseppe博士以及我所杨群所长周建民、刘羽和杨群分别向大会致辞。

  在三天的学术会议上,各国代表们围绕放射虫的生物学和生态学、放射虫与历史时期的气候变化、放射虫的生物地层演化和绝灭、放射虫的构造地层学应用、“放射虫的第一个世纪:放射虫研究头一个百年的分类学遗产”、放射虫的生物学及其在古生物学和古海洋学中的应用等六个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共宣读了65口头报告,其中有3个大会报告及6个主旨报告。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同济大学和我所等单位的大陆代表也在会上充分展示了我国放射虫研究的最新成果。本次大会共收到有关放射虫研究论文摘要120篇,有45论文展板在会上做了展示和交流。

  此次大会在南京的成功召开不仅进一步促进了我国放射虫研究的发展与交流,对探讨学科发展战略和研究方向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对我国放射虫的未来研究和发展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本次大会还成功组织了会前西藏中新生代放射虫硅质岩地层、会间浙江长兴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剖面和会后广西古生代放射虫硅质岩地层等三次野外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