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美国南加州大学David Bottjer教授开设短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7-04-07 打印

  326日至43日,美国南加州大学David Bottjer教授应邀访问了南京古生物所,与早期生命研究团队殷宗军副研究员、赵方臣研究员和朱茂炎研究员等就瓮安生物群的相关研究展开合作,并赴贵州瓮安参加南京古生物所组织的瓮安生物群化石保护和科学研究国际研讨会。作为本次访问的重要目的之一,David Bottjer教授还在南京古生物所为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开设了题为《古基因组学》的短期课程,杨群所长向Bottjer教授颁发了古生物所客座教授(guest professor)的证书。     

  David Bottjer教授不仅仅是南加州大学地质学和古生物学教授,也同时是南加州大学的生物学教授,他长期以来和加州理工学院分子生物学和演化生物学教授Eric Davidson教授合作,综合现代生物学和古生物学的技术和数据来探讨生物演化历程。Bottjer教授本次开设的短期课程就是基于他们合作研究的成果,综合介绍了古基因组学当前的进展,并对这一年青而又充满活力的新兴交叉学科的未来发表了积极看法。    

  古基因组学无疑是新世纪以来基因组学兴起之后,传统古生物学和现代生物学交叉融合的新领域,是古生物学新的增长点和亮点。David Bottjer教授系统介绍了古基因组学的概念和研究方法,并且通过若干生动的研究实例,比如棘皮动物骨骼发育的基因调控机制Double Negative Gate的起源和演化、鸟类后肢生长飞羽的性状和带毛(飞羽)恐龙的祖先性状重建等,来介绍古基因组学在演化发育生物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