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André Desrochers教授访问南京古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7-07-14 打印

  6月15日至27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André Desrochers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早古生代创新群体詹仁斌研究员和王光旭副研究员等就赫南特冰期后沉积在内的多项议题开展了合作。这是自2016年南京古生物所与渥太华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两个单位的第一次正式交流与合作。

  期间,André Desrochers还为南京古生物所广大科技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Polyphase omission surfaces in lower Silurian paleotropical limestones, Anticosti Island, Canada”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加拿大Anticosti岛的志留纪早期沉积为例,从岩石结构、生屑种类、胶结物发育情况等入手,结合层序地层学手段,讲解了古热带灰岩中不同种类停积面(omission surfaces)的发育、赋存及其古环境意义。

  6月19日至22日,André Desrochers与詹仁斌、王光旭等赴贵州凤冈、石阡一带考察了奥陶、志留系界线地层,包括凤冈硐卡拉剖面、玄天关剖面和石阡坉坪剖面、来朝剖面,对界线附近发育的鲕粒灰岩、核形石灰岩以及生物碎屑灰岩进行了详细观察和样品采集。此外,一行人还赴湖北宜昌一带,实地考察了松滋响水洞奥陶系剖面,并对中奥陶统大坪阶“金钉子”——黄花场剖面以及上奥陶统赫南特阶“金钉子”——王家湾剖面进行了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