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加拿大维斯顿大学靳吉锁教授访问南京古生物所

发布时间:2017-07-17 打印

  611日至75日,加拿大维斯顿大学(Western University)靳吉锁教授应邀访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开展合作交流,并于73日上午十点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Post-extinction radiation of marine shelly benthos in the Silurian: Rising from ashes”的学术报告。 

  众所周知,生命演化并不是匀速的,相反时常呈爆发式增长。从这个意义而言,地质历史上发生的生物大灭绝既是灾难,又是灾后幸存分子迅速分异、扩散的契机。靳吉锁以奥陶纪末大灭绝之后的五房贝类为例,揭示了幸存生物是如何在短时间内复苏并适应灾后环境的。奥陶纪生物大灭绝是显生宙以来地球海洋生态系统遭受的第一次大规模集群灭绝事件,研究历史超过半个世纪,具有很高的关注度。在这一次灭绝事件中,腕足动物遭受了重大生态损失,其中又以五房贝类最为严重。五房贝在灭绝前分布非常广泛,灭绝后仅剩一属一种,但在复苏期又以极快的速度迅速分化,重新占据了广大的海洋空间,是生物灾后“浴火重生”的绝佳例证。 

  本次报告深入浅出、条理清晰、幽默风趣,以丰富的实例、精美的图版以及精彩的讨论,引起了热烈的反响。结束后还进行了较长时间的讨论,与会人员均感收获颇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