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GBDB团队与英国地调局开展第一阶段数字化合作

发布时间:2018-03-16 打印

  201711月至20181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樊隽轩研究员带领GBDB团队受邀访问英国地调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地层古生物资料的数字化合作工作。 

  英国地调局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地调局,在其上百年的历史中积累了海量的露头剖面和钻井资料,但这些资料一直未能数字化,而仅是以纸质报告的方式保存在英国地调局内部。作为一个公共组织,英国地调局希望推动这些重要资料的数字化和开放获取,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其数据资源。经过全球调研与比较,2017年上半年,英国地调局正式邀请南京古生物所GBDB团队,承担其地层古生物资料数字化工作。 

  截止2018131日,GBDB团队已完成13000余条文献数据的录入,3900个地层古生物报告的扫描,以及1100个剖面和钻井资料的标准化和录入工作,并结合英国资料的实际情况,开发完成了一系列标准化规范和辅助工具。例如,开发了专门的坐标系统转换工具,从而将英国传统的国家网格参考系统(NGR)和北爱尔兰坐标系统,转换为当今主流的地理坐标系统。所有已数字化的资料均可通过GBDB平台在线查询和获取。GBDB团队还为该合作项目开发了专门的在线访问系统(http://www.geobiodiversity.com/BGSPortal.aspx),用于相关的数据检索、查询和可视化。 

  201819日,樊隽轩研究员向英国地调局多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汇报了数字化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相关开发工作,并与相关人员深入讨论了未来合作方向。地调局的八位专家对GBDB团队工作效率和取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决定将该项合作扩展为5-10年的长期合作项目,其合作领域也不仅限于数字化,还将包括与南京古生物所的人才联合培养、双边学术研讨、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岩芯数据库建设等领域。 

  2018117-19日,樊隽轩研究员在英国地调局专门举办了三天的GBDB短训班,来自英国地调局、伦敦大学学院、埃克塞特大学等的教授和研究生共16人参加,其中包括前寒武纪、中生代等多个重要研究项目负责人。在详细了解GBDB平台功能和运行理念后,与会者表示将支持GBDB平台工作,并将GBDB作为其项目数据采集、整理、标准化、共享和分析的核心平台;同时结合项目需求,协助GBDB平台完成相关地球化学、古气候建模等方面的开发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