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学者参加第10届欧洲古植物学与孢粉学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05 打印

  812日至17日,第10届欧洲古植物学与孢粉学大会(EPPC2018—10th European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 Conference)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召开,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40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包括28位中国参会代表,参加人数仅次于英国、美国和德国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军、王永栋、王鑫、杨小菊、刘锋,助理研究员万明礼、董重、李丽琴、周卫明,以及博士生周宁、彭辉平等11人参加此次大会并分别做学术报告。 

  欧洲古植物学与孢粉学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是古植物学与孢粉学领域开展交流合作、讨论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重要国际盛会。本次大会下设29个特别专题,内容涵盖古植物学与生物地理学、孢粉学与地层学、植物演化与灭绝、古环境古生态和古气候等及众多相关研究领域。南京古生物所参会人员的报告涉及华南早侏罗世本内苏铁植物、拟丁氏蕨新材料及飘叶目植物系统分类、化石证据和被子植物系统学、东北早白垩世掌鳞杉科化石超微结构及古环境、最早的淀粉化石、新疆晚二叠世硅化根化石、东北中侏罗世柏科化石、四川盆地三叠-侏罗纪之交孢粉植物群、内蒙乌达植物群的植物体附件功能多样性以及华南早侏罗世古大气CO2波动与古气候变化等众多内容,展示了研究所近年来在古植物学与孢粉学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普遍认可和积极评价。 

  会议期间,南京古生物所参会人员与国外专家同行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并就今后展开合作达成了多项共识。部分参会人员参加了国际古植物学协会(IOP)年度工作会议,考察了都柏林植物园的植物多样性展览。会议结束后,王永栋等中生代古植物研究组成员参加了由会议主席Jenny McElwain教授领队组织的爱尔兰西海岸克莱尔郡植被和地质地貌野外考察,并与参加考察的爱尔兰、德国、荷兰、匈牙利、波兰和俄罗斯等国学者就地层分布及古生物化石、地质地貌演变,以及植物多样性和植被演化等进行了积极深入讨论,为后续开展化石植物与现代植物对比研究奠定了基础。

  据悉,下一届欧洲古植物学与孢粉学大会将于202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