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地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国际研讨会暨GBDB专题讲座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30 打印

  910日至13日,地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GBDB专题讲座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演化与环境卓越创新中心、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英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联合举办,南京古生物所GBDB团队负责人樊隽轩研究员担任会议主席,共有来自国内外41个单位的144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国际研讨会和专题讲座主要聚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地学大数据库方面,美国史密森学会Brian Huber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Jeremy Young副研究员、美国亚利桑那地质调查局与拉蒙特-多尔蒂地球观测站Stephen Richard教授和英国地质调查局Michael Howe教授分别介绍了全球最大的浮游有孔虫数据库Microtax、美国地质数据信息系统和英国国家地质数据中心等。同时,樊隽轩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地质大数据平台GBDB的最新进展和科研成果,团队成员在线演示了GBDB数据库平台的使用与操作、定量地层学方法与应用,以及野外地质剖面数字化的技术与方法等。在人工智能方面,旷视科技南京研究院主任魏秀参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原理与最新进展,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Norman MacLeod教授、英国地调局Joanna Walsh博士、中山大学周永章教授、南京大学胡修棉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白明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敏、南京古生物所徐卉清等分别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古生物学、岩石学、现代生物学和数据挖掘等方面的成功应用。 

  此外,在形态测量学方面,Norman MacLeod教授与南京大学史宇坤副教授就形态测量学的原理和方法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与国内外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特别是学生代表从本次国际研讨会和专题讲座中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地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国际前沿,开拓了视野,激发了科研的新思路。 

  本次会议组织得到了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