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中国古生物学会一行出访日本

发布时间:2019-04-29 打印

  2019415-20日,应日本古生物学会理事长、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真锅真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长、中国古生物学会理事长詹仁斌研究员,南京古生物所科学传播中心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栋研究员访问日本,就中日两国古生物学会合作交流等事项开展磋商和研讨。此次访问是继20183月日本古生物学会负责人来华访问中国古生物学会后的回访交流活动。 

  访日期间,詹仁斌一行在东京和名古屋,先后与日本古生物学会理事长真锅真教授(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前理事长大路树生教授(名古屋大学)、常务理事远藤一佳教授(东京大学)、西弘嗣教授(东北大学)、松冈笃教授(新潟大学)以及多位日本古生物学会理事和秘书处成员等,就成立亚洲古生物学协会、筹备召开第一届亚洲古生物学大会和参与中国古生物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交流和研讨,并达成了多项共识。 

  中日双方学会负责人还讨论了两国古生物学会之间开展双边合作事项,包括派员参加日方古生物学年会、组织联合野外考察、日方知名学者来华开展系列讲座、共同举办古生物化石专题展览和联合培养硕博士研究生等。 

  詹仁斌和王永栋分别介绍了南京古生物所和中国古生物学会的概况,并应邀在东京大学和名古屋大学先后做了两场专题学术讲座报告,内容分别涉及“冷舌-奥陶纪华南生物大辐射的引擎”和“华南三叠-侏罗系之交植被与陆地生态系统演化”,报告会后与来自日本多所大学和博物馆的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  

  詹仁斌一行还考察了东京国立科学博物馆、名古屋大学博物馆以及岐阜县瑞浪市化石博物馆和古生物化石产地,并和博物馆相关专家就博物馆科学传播、古生物主题展览和化石标本收藏等进行了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