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古生物学会

江苏省古生物学会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主题是“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江苏省古生物学会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和江苏省地质学会一起联合主办了一期线上直播讲座《珠光宝气迷人眼、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讲座邀请了江苏省地质局的王学成博士和南京地质博物馆的续琰祺老师,带来了一场关于珠宝玉石和古生物关系的科普讲座。918日上午10:20,活动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B站、青鸟新知视频号、抖音号、玄武发布视频号等数个新媒体平台上同步对外直播。

王学成在上半场的直播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整个宝石学的基础、光学效应和鉴定价值,让网友们在直播间直呼过瘾,更是通过与主持人的互动带动着整个直播的愉快氛围。下半场由续琰祺主讲斑彩菊石,续老师就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斑彩菊石,将变彩这一复杂的光学效应用非常直观的图片和微观扫描图给观众展现了那美丽幻彩背后的科学知识,也让无数网友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和神奇。长达1个半小时的直播在各平台吸引了总计5000余人的观看,取得了非常好的科普效果。

本次科普日活动是江苏省古生物学的一次线上尝试,借助新媒体和直播的方式将科普讲座搬到了广大网友的面前,让对科普有需求的观众足不出户便能获得最顶级最科学的知识。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网友们也直呼期待着下一次的学会科普活动。

直播讲座海报

左:王学成博士;右:续琰祺总工

江苏省古生物学会工作人员和主创团队的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