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图书入选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17-01-19 打印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王小娟副研究员等著的《童话古生物丛书》(4册)入选。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科技部于2016年组织开展了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活动共收到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及副省级城市,中央、国务院及中央军委所属34个部门推荐的298部、626册图书作品。科技部通过组织形式审查和专家评议,评出《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校园经典》(4册)等50部优秀科普作品,并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童话古生物丛书》4册分别是:《两粒沙新传》、《魔幻中生代》、《博物馆的一天》和《丑九怪历险记》。前3册用一本书、一个梦、一天的经历串联成故事讲述生命的起源与演化。《丑九怪历险记》通过讲述一只身陷危机的微网虫(绰号“丑九怪”)克服困难的历险过程,展现澄江动物群的生物面貌。在内容上不但包罗了中外古生物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充满童趣,是一套优秀的少儿科普读物。书中故事里面描绘了大量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发现的明星级的史前生物,例如,震旦角石、石燕贝、王冠虫、盔甲鱼、龙鱼、笠头螈、幻龙、贵州龙、霸王龙、甲龙、梁龙、马门溪龙、永川龙、禄丰龙、蜀龙、沱江龙、双脊龙、风神翼龙、准噶尔翼龙、水龙兽、三趾马、巨犀、雷兽、多瘤齿兽、爪兽、南方古猿、北京猿人,山顶洞人等等。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出现了不少最近一些年才问世的中国化石,譬如,小春虫、八臂仙母虫、微网虫、鬼鱼、中国螈、混鱼龙、恐头龙、中国豆齿龙、半甲齿龟、中华龙鸟、小盗龙、帝龙、热河鸟、森林翼龙,辽宁翼龙、巨爬兽、德氏猴等。这些新的化石每一个都蕴藏着一段真实的历史和精彩的故事。

  附件: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