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媒体

【交汇点】古生物学、地层学获评“国际领先”,南京这个大院迎来七十芳华!

  交汇点讯 11月18日,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周年庆祝活动在南京开幕。自1951年5月7日成立至今,这所在国际古生物学术界富有盛誉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迎来七十芳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研讨会聚焦古生物学、地层学、化石能源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景,邀请了国内外地层古生物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机构的26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做精彩报告,展示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探讨相关研究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自1951年以来,南古人凝聚全国地层古生物工作者投入国家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前沿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说,南古所始终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推进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2020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学科国际评估中,南京古生物所的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两个学科方向均被国际同行一致评为“国际一流、国际领先”。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指出,南京古生物所的发展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报国为民、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厚重画卷,也是我国古生物学、地层学事业从小至大、从弱到强、再到引领世界先进的科技赞歌。他勉励全体南古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各项事业上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现场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庆祝建所七十周年精心策划创作的系列图书的发布仪式。其中包括由詹仁斌和张元动研究员主编、系统论述全球所有的已定“金钉子”和待定“金钉子”的地质学高级科普书《地层“金钉子”:地球演化历史的关键节点》;由朱茂炎研究员等编写的阐述澄江动物群研究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并首次独家展示南京古生物所40多年的澄江动物群化石珍藏的、图文并茂的学术专著《澄江动物群》;收录南京古生物所科学家们的野外考察和工作的点滴经历,展现科学家成就背后不为人知故事的《攀登—石迹耿千秋》;由戎嘉余院士领衔,南京古生物所20余位古生物学家精心打造的融媒体古生物科普著作《化石秘语》;展示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年辉煌历程,弘扬几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南古精神的《南古初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70周年纪念图册》。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是中国科学院成立的第一批研究所之一,其前身为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等,李四光先生任第一任所长。本次庆祝活动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放仪式。记者了解到,南京古生物所史馆位于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一楼,馆内正中央便是李四光先生半身铜像。馆内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以及模型、标本等数百件展品,展示了南京古生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学科建设,争创国际一流的70年风雨征程,弘扬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四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的“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同时也展示了国内外友人及兄弟单位的礼赠。

 

  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则原地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李四光先生生平、开创中国?类研究、创办南京古生物所、著作等身、光辉旗帜。该办公场景的复原旨在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地质学前辈们一样,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据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是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国际总体领先的从事古生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古植物学)和地层学研究的专业机构。先后有14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现今南京古生物所主要从事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为我国地层古生物学的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以及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陈晓颖

  编辑: 叶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