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媒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举办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

  11月18日,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召开。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首先回忆了南京古生物所风雨兼程发展的70年历史。自1951年以来,南京古生物所聚集了全国地层古生物工作者,在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前沿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2020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学科国际评估中,南京古生物所的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两个学科方向均被国际同行一致评为“国际一流、国际领先”。

  詹仁斌指出南京古生物所将坚持基础前沿探索,促进国际地层古生物学学科发展;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能源资源勘探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南古人应有的贡献;坚持创新再创新,力争在探索生命起源演化与宜居地球演变规律、建立全球地层对比标准等基础前沿领域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坚持科教融合科学传播,致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炎则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谈起,讲述了南京古生物所“务实求真、严谨创新”的所风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情怀,并由衷感谢老一辈古生物学家树立的好榜样,研究所提供的好平台。

  活动现场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纪念建所70周年精心策划创作的系列图书的发布仪式,包括科普著作《地层“金钉子”:地球演化历史的关键节点》《化石密语》,学术专著《澄江动物群》,收录南京古生物所科学家们的野外考察和工作点滴经历的《攀登—石迹耿千秋》,展示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年辉煌历程的《南古初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70周年纪念图册》。纪念活动的最后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放仪式。

  18日中午,为期两天的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拉开序幕,会议聚焦古生物学、地层学、化石能源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景,邀请了国内外地层古生物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机构的26位院士、专家学者做精彩报告,展示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探讨相关研究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