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媒体

【荔枝网】七十芳华 蔚为国用 南京古生物所举行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

  11月18日,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古生物所建所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成立于1951年5月7日的这座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迎来七十芳华。

  国内外地层古生物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机构的26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通过精彩报告聚焦古生物学、地层学、化石能源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景,展示了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探讨相关研究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模式,近千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回忆了南京古生物所风雨兼程铸就辉煌的七十年历史。自1951年以来,南古人与全国地层古生物工作者共同投入国家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前沿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始终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推进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

  纪念活动的最后,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放仪式。馆内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以及模型、标本等数百件展品,展示了南京古生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学科建设,争创国际一流的70年风雨征程,弘扬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四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的“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同时也展示了国内外友人及兄弟单位的礼赠。

  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则原地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该办公场景的复原旨在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地质学前辈们一样,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编辑/汪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