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媒体

【中新网】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七十芳华 蔚为国用

 

图为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 南古所 供图

  中新网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杨颜慈)11月18日,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古生物所建所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开幕。成立于1951年5月7日的这座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迎来七十芳华。

图为青年观展。 南古所 供图

  国内外地层古生物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机构的26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通过精彩报告聚焦古生物学、地层学、化石能源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景,展示了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探讨相关研究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模式,近千余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古生物所建所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开幕。 南古所 供图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回忆了南京古生物所风雨兼程铸就辉煌的七十年历史。自1951年以来,南古人与全国地层古生物工作者共同投入国家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前沿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始终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推进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南古所七十年光辉历程。他指出,南京古生物所的发展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报国为民、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厚重画卷,也是我国古生物学、地层学事业从小至大、从弱到强、再到引领世界先进的科技赞歌。他勉励全体南古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各项事业上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南京古生物所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南古人的接续奋斗。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炎,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穆西南,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博士后Clementine Colpaert,博士研究生付衍哲分别作为院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青年职工代表、留学生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发言。

图为李四光先生半身铜像。 南古所 供图

  纪念活动的最后,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放仪式。

  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则原地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李四光先生生平、开创中国?类研究、创办南京古生物所、著作等身、光辉旗帜。该办公场景的复原旨在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地质学前辈们一样,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老一辈古生物工作者来参加本次活动。 南古所 供图

  据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成立于1951年5月7日,是中国科学院成立的第一批研究所之一,其前身为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等,李四光先生任第一任所长。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国际总体领先的从事古生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古植物学)和地层学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完)

  责任编辑:王诗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