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动态

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在宁开放

  20211118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举行开放仪式。这是南京古生物所建所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 

  仪式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杨涛主持。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开放仪式,并与所长詹仁斌,副所长王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共同为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和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揭幕。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见今。所史馆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和实物生动再现了南京古生物所70年走过的峥嵘岁月。詹仁斌在致辞中强调,希望新修缮的所史馆和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能够成为广大南古人的精神港湾,大家可以把这里作为个人事业和人生的“加油站”、“充电宝”,并在各自的实践中为南古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位于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一楼,馆内正中央是李四光先生半身铜像。所史馆以时间为线索,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以及模型、标本等数百件展品,将南京古生物所发展史分为“领命启航”、“科学报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科学春天”、“踵事增华”、“勇攀高峰”和“不忘初心”八个板块进行展示。 

  展览内容展现了南京古生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学科建设、争创国际一流的70年风雨征程,体现了弘扬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四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的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 

  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则原地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包括:李四光先生生平、开创中国?类研究、创办南京古生物所、著作等身和光辉旗帜等五个部分。该办公场景的复原旨在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地质学前辈们一样,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努力向学、蔚为国用。同时,这里将成为向广大南京市民和大中小学学生预约开放并开展科学精神教育的重要场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