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七十芳华 蔚为国用

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周年纪念活动在宁成功召开 

  1951年成立至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已经走过整整70周年。20211118日上午,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南京古生物所建所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报告厅开幕。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学术研讨的方式进行,会期两天。 

  会议聚焦古生物学、地层学、化石能源和其他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前景,邀请了国内外地层古生物学相关领域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产业机构的26位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做精彩报告,展示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探讨相关研究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 

  上午8:30,南京古生物所建所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炎、戎嘉余、沈树忠,中共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江苏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夏冰,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冯少东,中共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来自江苏省、南京市、中国科学院驻宁相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南京古生物所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研究生代表出席了现场会议。纪念活动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致辞

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

  此外,还有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有关部委及其研究机构、著名高校、地调单位、油田和产业部门、协会学会及博物馆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曾在南京古生物所学习、工作过的所友,关心和支持研究所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研究所在职职工、离退休职工及研究生等海内外25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和zoom会议参加了线上会议。 

  其中参加线上会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有: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弥曼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殷鸿福院士,西北大学张国伟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旭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朱日祥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邱占祥院士,西北大学舒德干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院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王成善院士,北京大学金之钧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彭平安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郭正堂院士、吴福元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侯增谦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邹才能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潘永信院士,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献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院士。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致辞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南京古生物所建设和发展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以及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回忆了南京古生物所风雨兼程铸就辉煌的七十年历史。自1951年以来,南古人凝聚全国地层古生物工作者投入国家建设,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在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前沿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始终围绕“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推进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2020年,在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学科国际评估中,南京古生物所的古生物学和地层学两个学科方向均被国际同行一致评为“国际一流、国际领先”。 

  詹仁斌指出:四代南古人薪火相传,铸就了卓越的“南古精神”,这就是: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回顾历史,再创辉煌,他号召全体南古人必须要牢记并切实践行“务实求真、严谨、创新”的所风和“求真求实、争创世界一流”的所训,必须要将“南古精神”发扬光大,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必须要全面加强党对研究所一切工作的领导,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扎实践行“两个维护”;必须要继续打造并努力保持一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家队伍;必须要下大力气打造并保持一个本学科领域最先进、最实用也最好用的技术支撑平台;必须要切实鼓励并大力开展学科交叉,特别是地层古生物学与生物学、沉积学、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的交叉融合;必须要加强地层古生物学的数字化建设,积极创新数字驱动的基础研究范式;必须要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道路,为国际古生物学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必须要始终牢记南古人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基础前沿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并努力做到相互促进,同时在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方面做出南古人的独特贡献。 

  詹仁斌表示:南京古生物所将不忘“国家队”“国家人”职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持基础前沿探索,促进国际地层古生物学学科发展;坚持服务国家战略,为国家能源资源勘探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南古人应有的贡献;坚持创新再创新,力争在探索生命起源演化与宜居地球演变规律、建立全球地层对比标准等基础前沿领域取得更多更大的突破;坚持科教融合科学传播,致力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持续不断地为“南古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致辞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华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对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为古生物学研究繁荣发展的一代代南古人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充分肯定了南京古生物所70年来取得的成就,及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彰显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使命担当,希望南京古生物所能继续和南京同心同向携手畅游科技创新的浪潮,共享城市发展的荣光。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致辞 

  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南京古生物所七十年光辉历程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南京古生物所的发展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报国为民、开拓创新、追求卓越的厚重画卷,也是我国古生物学、地层学事业从小至大、从弱到强、再到引领世界先进的科技赞歌。他勉励全体南古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在各项事业上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致辞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表示,南京土壤所与南京古生物所历史渊源深厚,数十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各自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作出了应有的重要贡献,未来将继续努力携手奋进。 

  会上还举办了“南古星”提赠仪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表示,为纪念南京古生物所成立70周年,紫金山天文台已提名将一颗新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南古星”,目前正在等待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批复。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就提赠“南古星”致答谢辞。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吴雪峰提赠南古星 

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致答谢辞

  南京古生物所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南古人的接续奋斗。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炎,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穆西南,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博士后Clementine Colpaert ,博士研究生付衍哲分别作为院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青年职工代表、留学生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志炎发言

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穆西南发言

  周志炎在致辞中从自身的成长经历谈起,深刻体验了南京古生物所务实求真、严谨创新的所风和爱国奉献、追求情怀,由衷感谢老一辈古生物学家树立的好榜样,研究所提供的好平台。他对研究所七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表示衷心祝福。 

  穆西南表示,如今老同志们退休了,“白头虽老赤心存”,大家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初心没有退休。他希望年轻的古生物学家们接过老一辈手中的火炬,展翅高飞、直上青云、勇于开拓、敢于创新、抢占科学制高点,为中国古生物学续写出更加华彩的篇章。

 

  王博在发言中谈到研究所塑造了他的科研信仰与价值信念,号召年青一代南古人勇担责任和使命,创造南京古生物所新的辉煌。来自法国的博士后Clementine Colpaert在发言中谈到自己是慕名而来南京古生物所,来到这里收获丰富,深感荣幸。付衍哲分享了自己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学习经历,作为新生代的南古人必将传承南古精神,不忘初心,积极进取,更上层楼。 

  为纪念建所七十周年,南京古生物所发布了系列视频。首先播放了展现七十年来南古精神代代相传的研究所视频宣传片《七十芳华 蔚为国用》。接着展示了通过整理近年来的重要研究进展,精心制作的系列科普小视频(第一季)。随后播放了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南古人对南京古生物所七十周年的祝福视频。 

  现场还举行了为纪念南京古生物所建所成立七十周年精心策划创作的系列图书的发布仪式。其中包括由詹仁斌和张元动研究员主编、系统论述全球所有的已定“金钉子”和待定“金钉子”的地质学高级科普书《地层“金钉子”:地球演化历史的关键节点》;由朱茂炎研究员等编写的阐述澄江动物群研究的历史、价值和意义,并首次独家展示南京古生物所40多年的澄江动物群化石珍藏的、图文并茂的学术专著《澄江动物群》;收录南京古生物所科学家们的野外考察和工作的点滴经历,展现科学家成就背后不为人知故事的《攀登—石迹耿千秋》;由戎嘉余院士领衔,南京古生物所20余位古生物学家精心打造的融媒体古生物科普著作《化石秘语》;展示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年辉煌历程,弘扬几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南古精神的《南古初心——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70周年纪念图册》。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宣读贺词贺信

  会上,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展示了多位中科院院士的贺词,以及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油田、地调和社会团体等80多个单位的贺信,并向相关专家和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纪念活动的最后,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放仪式。 

开放仪式现场

  南京古生物所史馆位于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一楼,馆内正中央是李四光先生半身铜像。馆内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以及模型、标本等数百件展品,展示了南京古生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学科建设,争创国际一流的70年风雨征程,弘扬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四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的“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同时也展示了国内外友人及兄弟单位的礼赠。 

  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则原地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展览包括了李四光先生生平、开创中国类研究、创办南京古生物所、著作等身和光辉旗帜等五个部分。该办公场景的复原旨在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地质学前辈们一样,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开馆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部分嘉宾在杨涛等所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部分领导嘉宾参观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当天中午的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王军主持。为期两天的会议邀请了舒德干、朱日祥、郭正堂、金之钧、沈树忠、李献华、邹才能、徐义刚、潘永信等近十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国际古生物学会主席、国际地层委员会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等国内外知名古生物专家作特邀报告,同时部分南京古生物所的中青年科学家们也在会上做了口头报告或展板报告,充分交流和探讨古生物学和地层学研究最新进展,并积极探寻相关研究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中的应用途径。 

南京古生物所建所70周年合影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成立于1951年,是中国科学院成立的第一批研究所之一,其前身为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等,李四光先生任第一任所长。目前是全球规模最大、国际总体领先的从事古生物学(古无脊椎动物学、古植物学)和地层学研究的专业机构。先后有14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现今南京古生物所主要从事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基础前沿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学传播,为我国地层古生物学的发展,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以及国家知识创新体系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扬子晚报、荔枝新闻、现代快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江苏科技报等媒体关注本次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