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松辽平原中生代地层研究与大庆油田的发现

  早期外国学者认为只有海相沉积地层才能生成大油田,而中国内陆大片区域都是陆相沉积,因此提出了“中国贫油论”的说法李四光等通过研究提出陆相生油理论,认为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最有可能找到大的石油富集区 

  1955年,古生物研究所顾知等转而从事与资源勘查开发关系密切的中、新生代非海相地层古生物的研究提出松辽盆地白垩纪地层很可能赋含石油,对该地区含油时代的确定、地层的划分对比均具有指导意义,为大庆油田的勘查与开发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线索。  

  1959926日,终于在黑龙江省发现大庆油田19827月,“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李四光、顾知微等人获奖。 

1958年,顾知微(右一)与前苏联古生物学家在辽西凌源考察

“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项目 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982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