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塔里木盆地各纪地层和地质演化研究

  塔里木盆地是我国最大的中、新生代沉积盆地,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我国油气勘探的重点地区。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京古生物多次组织科考队伍,对塔里木盆地的地层和古生物进行综合研究。 

  1980,南京古生物所组建了新疆塔里木盆地白垩纪至早第三纪含油海相地层古生物及沉积环境研究队,唐天福、杨恒仁15名科技人员参加了此项工作的野外考察研究成果以新疆地层古生物科学研究丛书专著形式分册出版 

  1987年,南京古生物所周志毅、陈丕基30余人组成课题组,对塔里木盆地及周缘地区显生宙各纪地层进行了野外调查,收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于1990年出版了塔里木生物地层和地质演化专著。 

  1991年至1995年期间,南京古生物所与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等合作,对盆地地层开展了进一步广泛深入的综合性研究。项目成果以《塔里木盆地各纪地层》专著出版。 

  南京古生物所的系列研究工作为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中的沉积、构造和生油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资料,对钻井设计、储集层和生油层的确定和评价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塔里木野外工作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