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抚顺琥珀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中国已发现的琥珀资源相对较为稀少。抚顺琥珀不仅是我国重要的有机宝石资源,也是我国目前已知的唯一含虫琥珀,具有极其重要的经济、文化和科研价值。抚顺琥珀形成于早始新世(约5千万年前一个重要温室效应时期,形成过程中包裹了大量的节肢动物和微生物类群,为研究这些生物的起源和辐射提供了最直接的化石证据。抚顺琥珀的古地理位置极其关键。始新世早期亚洲大陆主体与欧洲、北美、印度次大陆之间仍有海峡隔开,抚顺琥珀保存有始新世时期亚洲大陆唯一的琥珀生物群,这为我们了解当时欧洲—亚洲—印度—北美生物分布格局提供了直接证据,进而为我们研究气候变化(例如温室效应)和构造事件(例如青藏高原隆升)对欧亚大陆生物演化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线索。 

  抚顺琥珀产自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抚顺西露天矿。但由于西露天矿的开采工作已接近尾声,寻找煤田中的天然琥珀已经几乎不可能。因此,抚顺琥珀更显得弥足珍贵。南京古生物所张海春研究员研究团队历经二十余年的系统收集和野外考察,获得了大批珍贵的抚顺琥珀资料。 

  近期,张海春研究员领导的由中、德、美、英、法等国多个学科的科学家组成的联合团队,与抚顺琥珀研究所密切合作,对抚顺琥珀的地质背景、物理化学性质、植物来源以及琥珀中的植物、昆虫、蜘蛛、微生物等化石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团队在抚顺琥珀中已发现节肢动物(包括昆虫)至少22个目,超过80个科150种;另有大量微体化石以及植物化石。多足纲有蜈蚣,蛛形纲有丰富的螨、蜱、各种蜘蛛、盲蛛和拟蝎。抚顺琥珀中昆虫最为丰富,包括至少16目,79科,上百个种。其中最常见的是双翅目,约占总数量的70%;其次为膜翅目(包括各种蜂和蚂蚁);再次为半翅目蚜虫以及啮虫目。 

  本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有:1、在抚顺琥珀中发现了极其丰富的节肢动物,以及大量植物、微生物化石,使其成为世界上种类最丰富的琥珀生物群之一2利用有机地球化学、红外光谱、宏体和微体化石等多种分析手段首次确认了抚顺琥珀的植物起源为柏科植物(以水杉为主)3填补了始新世时期亚洲大陆琥珀生物群的空白,表明5千万年前欧亚大陆两端已经存在广泛的生物交流。 

  研究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Cell出版集团的《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杂志。匿名审稿人评价到:“(本研究)可能是迄今为止古昆虫学最宏大的研究工作,其系统性的研究让人敬佩,也为其它琥珀生物群研究提供了一个绝好的范例”。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古生物部主任Andrew Ross教授同时撰写了相关评论文章。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资助。辽宁省工业特种资源保护办公室和抚顺市政府为本研究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相关论文:Wang Bo*, Rust J., Engel M.S., Szwedo J., Dutta S., Nel A., Fan Yong, Meng Fanwei, Shi Gongle, Jarzembowski E.A., Wappler T., Stebner F., Fang Yan, Mao Limi, Zheng Daran, Zhang Haichun* (2014) A Diverse Paleobiota in Early Eocene Fushun Amber from China. Current Biology, doi: 10.1016/j.cub.2014.05.048. 

抚顺琥珀种类

抚顺琥珀中重要的植物和昆虫

抚顺西露天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