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编著门类属志总结等系列专著

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属志 

  由南京古生物所余、金玉玕、沈树忠、詹仁斌数十位专家历时三十年全英文编撰的《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属志》(Phanerozoic Brachiopod Genera of China)专著于2017出版志涉及的化石记录,来自显生宙的古生代和中生代9个纪的海相地层中,涵盖了从1883年至2015年间、根据中国材料创建的757个属,是现阶段对中国显生宙腕足动物的一次全面而系统的总结。 

 

中国古植物志:银杏植物 

  2020年,由南京古生物所周志炎、杨小菊、吴向午耗费十余年时间编著的银杏植物正式出版银杏植物系统地总结了中国银杏植物研究上的百余年成果,作为一本有关中国银杏植物的综合性和系统性的专著,是研究此类植物的重要文献,对今后的古植物学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显生宙古气候:气候的岩石标志物图集 

  南京古生物所陈旭美、英学者自1991年起合作开展显生宙全球古气候的研究,历时20余年,编撰完成显生宙28幅全球古气候重建图,建立和改进了全球显生宙80个地块的古地磁和气候敏感沉积物数据库,绘制了寒武纪早期至中新世古气候图,相关成果专著《显生宙古气候:气候的岩石标志物图集》Phanerozoic Paleoclimate: An Atlas of Lithologic Indicators of Climate2013年正式出版。 

 

中国西北地区奥陶系达瑞威尔阶至凯迪阶的笔石研究 

  2016年,由南京古生物所陈旭等编著中国西北地区奥陶系达瑞威尔阶至凯迪阶的笔石研究Darriwilian to Katian (Ordovician) Graptolites from Northwest China )英文版出版(中文版于2018年出版),华南、塔里木等显生宙三套主力烃源岩开展了精细地层划分和对比、古地理重建等的综合研究并探讨了其应用于页岩气勘探的重要作用,为我国西北地区的资源探索提供理论依据。 

  

  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古生物《志书》编研及门类系统总结”等项目的支持下,南京古生物所持续开展化石门类的系统总结工作,该时期出版的系列书包括中国牙形刺生物地层中国泥盆纪牙形刺中国石炭纪牙形刺疑源类化石图鉴中国第四纪孢粉图鉴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