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词贺信

热烈祝贺南古所70华诞——吴福元

  借“古生物、精时地层及化石能源国际研讨会”召开之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我们简称的南古所,今天在南京隆重庆祝建所70周年。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我向南古所的70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福!我也要代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对南古所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及取得的大量重要科学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 

  南古物所与地质地球所,特别是地质地球所前身之一的地质所,有着极为密切的渊源关系,可以说是同根、同脉、同甘苦! 2011年,我随已故的孙枢先生参加南古物所60周年庆典,他在会上曾提到,南古物所与地质所是一对双胞胎,这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去年,我因研究所的历史详细查阅了一些档案材料,发现这一说法确实成立。1950829日,政务院发给文化教育委员会的一份文件写到:政务院第四十七次政务会议通过批准任命程裕淇、张文佑为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李四光为古生物研究所所长,赵金科、卢衍豪为副所长。同意侯德封代理地质研究所所长 这是我们所能找到的关于两所成立的最早的文件,即两所成立时负责人的任命是在同一张纸上,可谓真是双胞胎!195157日,南古所和地质所同时在南京正式成立,两个研究所也都将1951年定为建所日。1986年,地质所还举行了建所35周年庆典。 

  南古所和地质地球所同根同脉还表现在两所成立初期人员的组成上。1951年成立伊始,南古所是在原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基础上成立的,而地质所是在原中央地质调查所基础上成立的。成立后的19526月,两所人员正式切割。古生物所的陈庆宣、戴广秀、谷德振、李铭德、李璞、李锡之、刘之远、徐煜坚和张文佑等9人被正式划归地质所,而地质所古生物研究室顾知微、李星学、卢衍豪、穆恩之、盛金章、王钰、杨敬之,以及新生代研究室的刘东生、李时俊等11人被正式划归古生物所。大家也知道,1949423日,南京解放。1949111日,中国科学院成立。原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19504月已被中国科学院接收,而那时的中央地质调查所仍被军管会接管。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在19515月被正式改组为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之前,甚至有人直接将其称之为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传为美谈的是,以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为名义的第一篇学术论文,是由古生物所所长斯行健先生19508月发表的,足以可见古生物所与地质所的渊源关系。 

  南古所和地质所成立后,两所仍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即使在地质所于1954年迁至北京以后,两所仍合作密切。当时,两所均受李四光任主任的中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及随后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领导,1955年,两所同时回归中国科学院领导。随后,两所尽管在地理上有所分割,但两所在中国地层体系的建立、青藏高原科学考察、国家资源能源寻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一同为地质科学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地质所尹赞勋先生领衔的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得到南古所的大力支持。地质所与地球物理所整合成地质地球所以后,南古所与地质地球所的合作领域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作为地质学中最基础的学科,古生物学和地层学是古生物所最重要的支柱,南古所几代科学家艰苦细致,而又卓有成效的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国基础地质的发展,也为国家赢得了崇高的荣誉,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展望未来,古老的基础学科一定会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衷心希望,南古所和地质地球所一起,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科学发展、为国家建设,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衷心祝愿南古所前程似锦、再铸辉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