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2023新年贺辞

发布时间:2022-12-30 打印

踔厉奋发创佳绩,万象更新展新颜。值此2023元旦新年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体南古人,向长期以来给予南京古生物所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界人士,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衷心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安康!

2022年,在中科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南京古生物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全面实现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党政同心,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稳步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所党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国重支部被评为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研究所所史馆入选全国和江苏省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获中科院批复(基础前沿交叉领域)。重点聚焦地球生命起源与早期演化、陆地生态系统起源与演化、精时地层与古地理三个主攻方向,以及深时重大生物事件与生态系统演变、深时气候变化与天体古生物学、地层古生物大数据分析三个新兴方向。

不断深化科研院所改革试点。围绕学科发展和国家需求,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和组织体系,新成立新生代生物演化与环境研究室沉积盆地研究中心。持续优化科技评价和经济资源配置,创新采用研究室主建、创新团队主战的方式,组织以创新研究群体形式进行集成攻关,打造建制化基础研究新范式。

持续推进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明确实验室使命定位为面向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际前沿及国家资源安全需求,探索生命起源与演化的奥秘,揭示生物与环境共演化机制及其资源效应。完成实验室体系框架重组、科研组织模式的创新和确立、人才队伍的培养、遴选和引进,进入重组工作的实质推进阶段。

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承担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B关键地史时期生物与环境演变过程及其机制,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承担科技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专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元古代和古生代之交地球生命系统演变2022年新增),以及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等。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地质调查局等提供系列咨询服务,启动十余项攻关项目。

研究成果丰硕。全年发表科研论文41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PNAS在内的Nature Index期刊论文23篇。发现约5.35亿年前皱囊虫的关键特征,认为其更可能是蜕皮动物而不是原先认为的最早的后口动物(Nature2022);发现约5.18亿年前的云南虫具有脊椎动物特有的细胞软骨构成的咽弓,支持其为脊椎动物的最基干类群(Science2022);提出约3亿年前的晚古生代大冰期期间地球上曾发生过一次短暂的巨量碳排放事件,引发了海洋缺氧及海洋生物多样性骤降(PNAS2022);昆虫化石揭示2亿年前中生代声学景观及动物声音交流行为的演化(PNAS2022)。三项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一项成果入选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出版中、英文专著《中国扬子区奥陶纪末至志留纪初含页岩气地层》,为国家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提供地层黄金卡尺

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青年学科带头人快速成长,年内1人获评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获评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1人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3人获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为满足优化后的学科布局需求,面向海内外精准引才,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地调局、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科院相关单位全职引进院人才计划候选人5人;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3人、国家杰青3人担任客座研究员。做好后备人才储备,年内招聘博士后/特别研究助理10人(黎巴嫩、西班牙籍各1人),招收研究生31人创历史新高,获评中科院院长特别奖等系列荣誉。

国际合作彰显影响力。组织17人赴泰国参加第六届国际古生物学大会,继续引领相关国际组织工作;国际小行星协会正式命名南古星(Star of NIGPAS1人入选伦敦地质学会荣誉会士、1人获评国际地层委员会埃迪卡拉系分会终身荣誉委员。

平台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围绕国际一流的地层古生物学实验技术支撑平台目标,完成微纳结构显微成像、稳定同位素与环境元素同位素研究等技术平台布局和交叉团队建设,年内支撑服务总收入1000余万元;进一步提升GBDB数据库建设,获中国科学院2021年网信工作进步奖;多方争取投入科学传播经费1100余万元,博物馆全年接待近20万人次,举办科普活动300余场,发布系列科普视频,荣获中科院优秀科普图书(2项)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2项)等系列荣誉。

展望未来,机遇无限。南京古生物所将继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党中央、院党组的统一部署,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稳步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以新的优异成绩为服务国家需求并有效促进中国乃至国际地层古生物学学科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

 

詹仁斌所长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0221231

2023新年快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