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地球–生命系统演变”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04 打印

32427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地球生命系统演变”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上举行了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新元古代和古生代之交地球生命系统演变》《植物登陆的环境资源效应》和青年项目《新元古代寒武纪之交构造-环境-生命重大转折事件及其耦合关系》项目启动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多细胞生物起源和早期演化》的中期总结会。

本次会议邀请项目主管部门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处长任建国、副处长郑袁明,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张鸿翔,北大地空学院院长张立飞、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副所长王军等领导参加。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周忠和、金之钧、沈树忠、徐义刚、李献华、赵国春、邓军、朱敏,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柴育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教授胡永云、西北大学教授张兴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周浙昆等作为指导专家。

25-26日期间,科学技术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负责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分别对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介绍,具体课题负责人也依次详细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情况和创新点方案。会上,科研人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深入认识地球系统和全球环境演变历史、规律和未来变化趋势,探索地球深部动力过程、地表及地球外圈层、人类活动三者互相作用对全球变化的影响机理,获取原创性的科学数据,创新地球系统和全球变化研究的方法体系,创建一批全球性和区域数据产品,发展新的理论体系,满足应对全球变化的需求,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支持国内外优秀学术带头人自主选择研究方向、自主组建和带领经过长期合作自然形成的研究团队开展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攻坚克难,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团队。

按照项目主管部门实施和管理要求的统一部署,为更好地落实项目拟定的实施方案,促进项目之间的交流合作,南京古生物所和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空间科学学院联合主办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参会代表来自超过20家科研单位,总计超过170人。

“地球–生命系统演变”学术研讨会现场

项目分组讨论现场

“地球–生命系统演变”学术研讨会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