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9月23日 下午)

发布时间:2022-09-21 打印

报告题目:线虫的分化时间估计

报告人:吕亮 副教授(河北师范大学)

时间:923日(周五) 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科技处、国家重点实验室、青促会、人教处

 

报告内容简介:

线虫动物门(Nematoda)是动物界蜕皮动物大类中的一个重要门类。线虫广泛寄生于动植物体内,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营自由生活。由于线虫体小简单,柔软几无硬质结构,且多为体内寄生虫,所以确证的化石相对罕见且在主要类群中分布不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线虫的分化时间鲜有可靠的估计。本报告将介绍目前已有的几种线虫分子钟分析的研究策略,以及我在河北师范大学和布里斯托大学分别采用两种策略完成(或基本完成)的对蛔总科(Ascaridoidea)和线虫动物门的分化时间估计研究。于解决类似问题或可资借鉴。

 

报告人简介:

吕亮,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无脊椎动物学、生态学研究方法、生物统计学的教学工作,研究兴趣主要为鞘翅目隐翅虫总科的分类、系统发育、重要特征和功能的演化;线虫动物的系统发育和生境(寄生关系)演化;有鳞类爬行动物卵胎生策略的演化等。2008年毕业于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动物系统学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师从周红章研究员,从事隐翅虫经典分类学研究,2014年获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动物研究所生态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隐翅虫的多样性演化和气候变化关系的研究。2017年入职河北师范大学至今,其中2021-2022年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古生物研究团队访问,从事线虫的分化时间估计和生活史特征的演化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