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11月30日)

发布时间:2022-11-24 打印

报告题目:The use of Li isotopes in marine carbonates to trace carbon cycle in deep time

报告人:曹程

报告人单位:南京大学

时间:1130日(周三) 上午10:00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处、人教处、青促会

 

报告人简介:曹程,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地球化学学士学位,2020年获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博士学位,2021年获国际博士后引进计划资助在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关注的是地球气候变化与海洋生物化学循环之间的相互作用,聚焦于二叠纪-三叠纪等地质历史时期,以及现代表生环境的元素循环过程。主要的研究手段包括碳酸盐岩中的主微量元素,Li同位素等。具体的研究内容包括创建古碳酸岩淋滤方法,应用氧化还原元素,如铈异常,研究古海洋的缺氧事件;以及应用SrLi同位素,研究碳循环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


报告简介:海相碳酸盐可以用来重建古海水的Li同位素变化,进而反演影响海水Li同位素组成的关键过程,包括大陆风化作用,海洋反风化作用。报告将围绕原理、方法,以及以二叠纪-三叠纪时期为例介绍Li同位素对关键气候事件的指示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