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5月10日)

发布时间:2023-05-04 打印

报告题目:扫描电镜及双束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曾毅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报告时间:510日(星期三)下午230

报告地点:南京古生物所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处、青促处、人教处

 

报告人简介:

        曾毅,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测试中心主任,工信部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主任,上海市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与表征专业技术平台主任。主要从事扫描电镜相关研究。近年来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相关成果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度中国标准化创新贡献三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出版材料显微结构表征技术学术专著2部。

担任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扫描电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涂层检测与表征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纳米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微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报告简介:

扫描电镜是一种在材料研究中广泛使用的表征手段,报告将介绍扫描电镜在YSZ涂层材料研究中的应用。采用离位显微结构分析方法对涂层同一位置的裂纹扩展情况、同一晶粒的取向变化进行表征,提出了裂纹在不同晶粒处扩展程度不同的机理,并对涂层在服役过程中四方-单斜相变变体的确定和相变机理研究提供了直接科学依据。

双束显微镜是材料三维EBSD的最佳表征手段,如何在提高EBSD采集效率的同时避免荷电效应引起的图像漂移仍然是非导电陶瓷材料三维EBSD表征的难题之一。以YSZ涂层为研究对象,采用Duane-Hunt极限法和Ga离子注入的方法在实验和机理上进行了尝试,获得了YSZ涂层的高分辨率三维EBSD图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