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举办2019年皖浙赣地区野外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9-11-26 打印

  2019111-9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主办的野外现场教学在皖浙赣地区进行。今年,参加本次教学活动的除南京古生物所的50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外,还有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四所高校的9名高年级本科生。本次活动的带队(教学)老师共有7位,由南京古生物所周传明研究员总负责。 

  今年教学活动从皖南休宁蓝田及邻近地区新元古代地层和浙赣交界的“三山”地区的地层古生物展开。共分为三个专题:新元古界-寒武系、奥陶系-志留系、泥盆系-二叠系。在前3天的基础教学实习阶段,全体同学分为3个大组,由带队老师分别带领大家前往蓝田地区新元古界剖面,了解了皖南地区和三山地区的地质构造背景及地层序列。后3天的时间里,6个专题小组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围绕各自主题,对有关地层剖面进行了实测采样和深入研究,完成专题报告。在野外实践结束时,全部同学还参加了一次综合笔试,旨在考查同学们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经过综合评分,评出9个优秀野簿,8位优秀学员。 

  学生们在实习返回之后,利用十天的时间,整理野外资料、绘制地质图件,对采集的标本进行了适当处理和分析,各自完成了专题报告的撰写工作。 

  1122日,野外现场教学举办了总结汇报暨表彰大会,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出席大会并颁奖。会上,同学们进行了分组总结汇报,他们学习经历的分享,研究过程的叙述,研究结果的解释,精彩纷呈,答辩环节更是锦上添花。最终经过评审,现场评选出1个小组汇报优秀报告一等奖,2个小组汇报优秀报告二等奖,3个小组汇报优秀报告三等奖。 

  通过本次野外现场教学,同学们的野外实践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同时大家也得到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 

  野外现场教学是南京古生物所的品牌教学活动之一,由所内具有丰富的地层古生物专业指导经验的科研人员带队,每两年举办一次。野外现场教学的目的是带领同学们对我国华南地区一系列经典剖面进行系统考察,引导同学们进行科学规范的地层古生物学观察、记录和各类样品采集,全面提升同学们的野外综合实践能力,加深对有关地质历史和重大事件的认识,培养同学们对地质工作的热情和团队协作精神。 

参加人员合影

野外现场教学活动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