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8 打印

  2019112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南京古生物所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正副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安全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党委书记杨涛主持。 

  会议传达了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安全工作方面的重要文件通知精神,重点传达了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强调“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要牢固树立全域安全的责任意识,把自身承担的职责不折不扣履行到位。会议通报了429日南京古生物所安全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问题整改情况,以及近期研究所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和整改建议,特别是安全通道和安全设施被阻塞等问题,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会议还就研究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行了审议。 

  会上,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杨涛对研究所安全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做好全面的安全工作,重点关注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如博物馆、文物古建、危化品使用、野外安全和研究生安全等;二是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强化责任意识,管生产必须要管安全;三是要突出安全检查整改的重要性,相关职能部门要全方位督查,各部门要经常性自查,构建多级检查体系,推动落实隐患整改;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全所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经常性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特别是对新入职职工和新入所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华伟在发言中指出,南京古生物所地理位置特殊,所内有众多文物建筑、珍稀标本以及对公众开放的博物馆,都是安全工作需要防范的重中之重,在人身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政治安全及涉外安全保密等方面上都要保持高度警惕,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强调,完善管理制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落实制度消除安全隐患,安全工作需要高度的自觉性,全所上下要形成良好的安全环境以及安全文化。 

  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全所干部职工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安全的观念,除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网络安全、政治安全、心理安全等方方面面也要进一步提高重视。他强调,一是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始终把安全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二是要防微杜渐,群策群力,主动发现安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三是安全演练要常态化,确保每一位职工学生都掌握基本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确保研究所发展始终有良好的氛围。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对研究所当前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用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全所安全工作上来,要在行动中实实在在地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要求,要把12月作为南京古生物所安全整改月,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扎扎实实地推动并解决研究所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安全工作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