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支撑支部在所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7 打印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学习研究所发展历史,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所史馆学习阵地作用,427日下午,南京古生物所支撑党支部在所史馆暨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正式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群众等共18人参加此次活动。 

  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位于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大楼一楼,馆内正中央是李四光先生半身铜像。馆内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以及模型、标本等数百件展品,展示了南京古生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开拓学科建设,争创国际一流的70年风雨征程,弘扬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四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的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则原地重现了李四光先生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办公场景。该办公场景的复原旨在以李四光先生为榜样,弘扬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像地质学前辈们一样,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努力向学、蔚为国用。 

  当天,支撑支部书记曹长群同志以南京古生物所第一任所长李四光先生的生平为主线,向各位支部成员介绍了在特殊历史背景下李四光如何艰难求索、坚守初心,始终把自己的事业和理想同国家民族的振兴和命运紧紧相融的伟大事迹。从最初学习化学到立志找矿学习地质,再到远渡重洋刻苦求学,最后克服重重困难归国,投身于建设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在李四光的带领下,中国的地质学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努力向学,蔚为国用”是李四光一生的真实写照。 

  曹长群强调,一代代南古人始终不忘自己身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南古人也在不断地为蔚为国用四个字赋予新的时代意义。他希望支部每一位同志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明确岗位职责,实现岗位价值,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随后,支撑支部成员集体参观了所史馆和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参观过程中,支撑支部宣传委员陈炜同志有感而发,和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学习赵金科老师入党志愿书的体会。他说,赵金科老师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这样一句话,“党的一切政策和措施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赵金科老师用他长达半个世纪的社会实践和科研工作践行着他的初心使命。参观结束后,支撑支部的各位同志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南古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发挥岗位优势,在书写南古新篇章中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撑支部书记曹长群同志介绍李四光先生生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