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博会在郴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19 打印

——精彩科普“探秘地球”助力珍稀矿晶展

  78-12日,第十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湖南郴州市成功举办。本届矿博会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和郴州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以“神奇的矿晶,珍稀的钨”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并行、融合互动的形式举行。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自第三届起永久落户郴州,并已成功举办了七届。 

  本次大会线下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共设约1000个国际标准展位,设有矿物晶体、彩色宝石、化石陨石、工艺品以及科普探秘等展区。本届展会还充分发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国内外地质古生物学科领域和科普活动方面的特色优势,围绕矿晶宝石背后的科学内涵,揭秘矿晶形成的奥秘为特色主题,在专业化、国际化与科学传播方面助力添彩。 

矿博会开幕式现场

  78日,第十届矿博会开幕式在郴州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张迎春宣布开幕,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栋等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仲伯、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王军、党委副书记张建成等出席。郴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阚保勇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舒德干院士和王成善院士发表视频连线致辞。舒德干院士在视频致辞时希望,在中国古生物学会和湖南矿博会强强联合下,为地学科普打造新平台,为科学传播提供新机遇。王成善院士表示,本次矿博会以地学科普和科学传播为特色,发掘地质矿晶背后的科学文化价值,推动中国地质科普事业蓬勃发展。 

中国科学院舒德干院士和王成善院士发表视频连线致辞

  矿博会期间,举办了中外博物馆馆长高峰论坛和对话会。郴州市副市长黄峥嵘、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朱怀诚在论坛致辞。来自国内外综合性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生物标本馆等近三十位馆长参加此次高峰论坛,法国南特自然博物馆馆长发表视频报告,论坛针对“新时期博物馆馆藏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组织近十个重量级报告。 

中外博物馆馆长高峰论坛和对话会现场

  作为矿博会科普活动的一部分,在位于郴州市苏仙区坳上古村的李星学院士故居,举行了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和教育委员会成员和科学传播局标本馆科普工作协作组成员等60人参加仪式。揭牌仪式由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王永栋主持,郴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马天毅,中国科学院院士戎嘉余,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监事长孙革,以及李星学院士家属代表分别致辞,马天毅和戎嘉余共同为李星学院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李星学院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戎嘉余院士(右)和郴州市副市长马天毅(左)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

  矿博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与教育委员会联合会议,科学传播局标本馆科普工作协作组也召开了年度会议,会议进行了组委会换届并举行了工作交流。 

上图: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与教育委员会联合会议;下图:科学传播局标本馆科普工作协作组年度会议

  作为此次矿博会的亮点科普活动,依托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教育教学委员会、科学传播局标本馆科普工作协作组等的专家资源,中国古生物学会组织了27场以“点亮科学梦”为主题的现场科普讲座。讲座内容从生命起源到人工智能,从深海南极到郴州本地,从恐龙化石到影视复原,从动物灭绝到黑土地保护,从古生物学科介绍到科学家精神传承……每一场均由相关学科领域的一线科研科普人员与听众面对面互动交流。郴州市教育部门提前组织相关学校学生积极参加,四天的科普讲座共吸引了一万多听众现场参加,得到了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广大青少年和公众通过科普报告会,增加了对矿博会的喜爱,对科学知识的渴望,从小在心里埋下了追求科学知识,探究地球奥秘的种子,点亮了他们科学家的梦想。 

“点亮科学梦”现场科普讲座

  矿博会现场设置800平米以“探秘地球科普之旅”为主题的地学创新科普体验区。由于今年是郴州籍著名地质古生物学家李星学院士诞辰105周年,在科普展示区内,特意安排了郴州特色化石展暨郴州籍李星学院士科学家精神宣讲。 

上图:戎嘉余院士(右一)、王永栋副理事长(中)、朱怀诚书记(左一)参观李星学科学家精神展 ;下图均为李星学院士科学精神宣讲

 

公众观看郴州化石展

  除此之外,科普体验区内还包括“南古·天目联合文创产业发展中心”的特色文创展示、“凤凰-南古联合科学传播中心”出版的科普书籍推荐、化石网网友科普展示等等。科普互动上还有沙坑矿晶淘宝、达尔文试验站、荧光矿物、VR体验等活动项目,让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感受科学发现的乐趣。 

观众在科普体验区互动

  在科普体验区中,以“小小科学家”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古生物学会官方科普平台——化石网安排了多场科普互动,其中包括“现场科普问答”以及“我的科学梦”快闪,孩子们在与科学家的交流中了解生命的演化,也畅想了自己科学梦。

  同时,为让更多公众感受到科普的魅力,化石网还组织了两场科普直播,分别是主播带你玩转矿博会探秘地球科普区以及直击李星学院士故居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主播进行科普现场直播

  本届矿博会为期5天,共有近22万人参加,还带动了文化休闲、观光旅游、酒店餐饮等产业,推动了矿物宝石、现代物流、科普研学等产业发展,并有效促进了郴州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湖南电视台、郴州电视台、郴州日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对展会进行了系列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