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赴湖北红安举办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01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723-25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前往湖北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南京古生物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新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等28人参加了培训,所民盟支部和致公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此次培训。

湖北大别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坐落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和中心,红四方面军的诞生地,红二十五军的重建地,红二十八军的改编地;诞生了董必武、李先念两位国家主席,造就了陈锡联、秦基伟等293位共和国高级将领。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李先念故居纪念馆和王近山将军故居等革命教育场馆,观看了纪录片《大爱》,上了微党课《李先念与家乡亲人的故事》。一张张历史的图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帧帧宝贵的影像,述说着革命先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同历史时期经历的重大事件,取得的重要业绩和历史功勋,大家现场深刻感悟了革命先辈的初心,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学员们瞻仰了高大雄伟的纪念碑,敬献枝花,面向纪念碑,举起右手,在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杨涛的带领下再次宣读入党誓词。随后,学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在历史陈列中追寻红色印迹,聆听革命故事,回顾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开展革命、发展壮大的恢宏历史,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

武汉大学陈国清教授以《初心映红大别山——从大别山红色历史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担当》为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报告以大别山红色革命历史为背景,讲述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革命先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动人故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革命历史是共产党人丰厚的精神滋养,在三个多小时的讲述中,陈教授充满激情地传递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上,以提高党务干部能力素质和实操能力为重点,在接受了系统的党支部工作实务知识讲课后,学员们分五组现场组成模拟党支部,围绕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发展党员和提醒谈话等不同的主题进行基层党支部工作情景实操。每一位学员都全情投入到自己扮演的角色中,通过分组演练、互相点评、讲师补充的新形式,检验了每一位学员的学习效果,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党支部工作的了解,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基层党支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学员通过听取《统战法宝红土铸丰碑—红安统一战线的红色历程、杰出人物和深刻启示》报告,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了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信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贡献属于自身和党派的力量。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接地气,生动鲜活。通过培训,同志们提高了认识,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进一步明晰了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有效提升了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培训班全体学员合影

南京古生物所学员合影

现场教学

党务实操课程点评

统战人士课堂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