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南京大学研修班走进南京古生物所

发布时间:2022-07-22 打印

720日下午,“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南京大学研修班的40余位学员走进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先后参观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南京古生物所所史展,以及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场所。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以“演变中的地球,进化中的生命”为主线,讲述了地球和生命演化历史,通过精彩细致的讲解,让大家感受到了人类的渺小——如果将地球这46亿年的生命浓缩成只有24小时的一天,人类的出现和进化过程只占这一天中的两分钟。而通过走进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暨南京古生物所所史馆,大家深刻体会了弘扬、传承和发展以李四光精神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参观了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扫描电镜实验室和Micro CT实验室等场所后,大家直观了解了前沿技术手段在地层和古生物研究中的应用。

参观结束之后,“苏教名家”培养对象们也分享了各自在活动中的感悟。

来自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的殷利老师分享说自己深刻认识到演变中的地球,进化中的生命这句话的内涵,感受到生命像交响曲,跌宕起伏,高潮迭起。以李四光为代表的“南古精神”也激励着大家带领学生勇攀高峰。来自江苏省宿城中等专业学校的蔡效猛老师则表示在南京古生物所学习过程中,为南京古生物所70年的辉煌历程感到骄傲,为几代南古人用实干铸就南古精神的延续感到激动。扬州旅游商贸职业学校副校长濮德锁表示,走进李四光先生办公旧址,听李四光的故事,当我看到李四光为了找石油、为国建立卓越功勋的画面,深深感悟了爱国奉献、学用兼优,严谨创新、勇攀高峰的“南古精神”。

此次参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大家触摸到了地球演变厚重而又精彩的历史,集科学普及、趣味体验与素质教育于一身,让各位老师在专业讲解中开拓视野,在沉浸式体验以李四光为代表的中国科研人的工作环境中感受科研氛围,学习和传承科学家精神。

“苏教名家”培养工程是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人才项目,旨在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批有创造力、有影响力的教育家型名教师、名校长、名专家,促进具有江苏风格、江苏特质的教育名师的产生与成长。

参观古生物博物馆,听取讲解员讲解

认真聆听以李四光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