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举行新生代生物演化与环境研究室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22-11-04 打印

1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图书馆3楼报告厅举行新生代生物演化与环境研究室成立仪式及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各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三百多人参加线上会议。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主持仪式。

成立仪式上,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首先感谢了各单位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新生代研究一直是南京古生物所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相关资源勘探和学科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新生代室的成立是研究所推动深化改革、优化学科方向的重要举措,研究室总体定位是从新生代生物与环境共演化入手,开展多学科交叉集成研究,从而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生代研究队伍。新生代室主任、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博表示,新生代室是研究所基础部的第四个研究室,也是近十几年来唯一新成立的研究室,未来的研究方向将以我国及其临区典型新生代海陆相化石和地层为研究对象,通过古生物学、生物地层学、地球化学、沉积学和地质年代学等多学科交叉集成,探究新生代陆地和海洋生物演化过程及其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成立仪式上,詹仁斌向王博授牌。

本次学术研讨会邀请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邓涛研究员、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翦知湣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鹿化煜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方小敏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韦刚健研究员分别围绕“中国新近纪生物年代系统”“低纬西太平洋水热循环的岁差驱动”“新生代东亚气候演化及对全球温度响应的渭河盆地沉积记录”“亚洲季风—干旱耦合演化与青藏高原隆起和全球变化”“地球表生环境变化的替代指标”等主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对研究室的成立均表示热烈祝贺。

詹仁斌向王博授牌

会场照片

新生代生物演化与环境研究室成立仪式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