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生物演化与环境”科学传播研讨会在湘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4 打印

331日,第二届“生物演化与环境”科学传播研讨会暨化石产地记者行活动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举行。湘西州政协主席、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平,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冬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张元动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开幕式。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高文化主持开幕式。

会议首先收看了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宣传片。开幕式上,刘冬生和杨涛分别发表致辞。以寒武系古丈阶“金钉子”和排碧阶“金钉子”等作为核心的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建立,堪称科研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希望与会人员能充分利用此次研讨交流的机会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地质科研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上,杨涛与刘冬生分别代表南京古生物所和湘西州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双方将在科普研究、地质遗迹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进一步挖掘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科研价值、经济价值。

随后,李平与张元动共同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教育基地”揭牌。

本次会议研讨由南京古生物所主办,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管委会、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协办。会议分为开幕式、学术交流、现场考察三个阶段。开幕式结束后,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以及参加化石产地行活动的记者们,围绕“生物演化与环境”领域科学传播工作广泛交流探讨,并走进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列夕动物群、排碧阶“金钉子”、古丈阶“金钉子”等进行了现场考察,进一步推动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和科普科研工作。

“生物演化与环境”科学传播研讨会是依托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B类)“关键地史时期生物与环境演变过程及其机制”组织的专题研讨会,旨在通过工作交流与经验分享,推动相关领域科学传播工作再上新台阶,第一届研讨会于2020年在甘肃兰州召开。

刘冬生与杨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李平与张元动共同揭牌

会议现场

考察列夕生物群现场

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