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代表参加第七届全国沉积学大会

发布时间:2023-04-07 打印

42-5日,由成都理工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沉积学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共有20余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做口头或展板报告。大会闭幕式颁发了中国沉积学终身成就奖和中国孙枢奖,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陈吉涛荣获首届中国孙枢奖。

大会以“沉积学与宜居地球”为主题,围绕“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的崇高目标,总结和交流中国沉积学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尤其是沉积学在应对能源资源转型、气候环境领域挑战、构筑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沉积学未来发展方向,制定沉积学学科发展战略,推动沉积学在关乎地球发展存续、应对国家资源环境挑战、推动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全面发展。

此次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共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及知名教授100余人,来自国内外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生产单位的逾2000名学者,普通参会代表1226人,学生代表843人参会。本次大会下设8个学术主题,包括44个专题,收到摘要及论文投稿总计1409篇。大会涵盖5场国际专家报告、15场大会报告、149场专题特邀报告、690个口头报告和555个展板报告,全面展现了沉积学学科的最新成果与进展。

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朱茂炎和陈吉涛分别组织和主持了碳酸盐岩沉积学、数据驱动下的沉积学研究、新元古代-早古生代转折期地球环境与生命协同演、古生代古海洋古气候及其沉积响应等多个专题会场报告。另外,陈吉涛还应邀作为主要讲师参加了会前短期课程“碳酸盐岩沉积学”的授课与讨论,并做大会青年学者报告。

大会闭幕式上还颁发了6个优秀论文奖和15个优秀展板奖。南京古生物所博士生杨文莉获得优秀展板奖。

中国孙枢奖颁奖合影

优秀展板颁奖合影

第七届沉积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第七届沉积学大会精彩瞬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