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举办“地球万卷书”主题图书发布及科普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4-26 打印

422日世界地球日、423日世界读书日,两个节日接踵而至。423日,“地球万卷书”主题图书发布及科普报告会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举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张建成出席大会并致辞。

在科普图书发布会上,江苏省地质学会秘书长詹庚申和科学出版社南京分社社长胡凯共同发布了由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永栋、杨小菊等翻译的《植被与陆地碳循环——模拟四亿年的历史》。该书是在亿年的尺度框架下,通过将现今植被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机制、要素与不同地质时期的全球气候模型联系起来,论证了植被在地史时期陆地碳循环中发挥的作用。中国民主同盟江苏省委科普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沈家聪和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岽共同发布了由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王鑫著作的《草木撷英》。该书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了各种植物的科普知识,旨在增进公众对植物世界的了解,培养环保意识。

在专题科普报告会上,南京古生物所研究员张以春和南京大学教授赵良分别做题为《青藏高原上的远古生命—高原深时演化的见证者》和《碳中和与地球工程》的特邀报告。报告结束后,专家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此次活动还举行了南京古生物博物馆球幕影院的揭幕仪式。该影院是南京地区首个以地球和古生物演化为主题的360球幕影院,将以全新的视角和震撼的体验为观众带来有关恐龙、地球和宇宙等特色的全景式视听盛宴。

来自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古生物学会、江苏地质学会、民盟江苏省委科普工作委员会、科学出版社南京分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上海睿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及南京市民共约100参加线下活动。江苏有线对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中国科学报、南京广播电视台、现代快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张建成副书记致辞

新书发布揭幕

张以春研究员与赵良教授分别做会议特邀科普讲座

参加主题图书发布和报告会的领导与嘉宾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