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委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422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团委组织全体在宁研究生党员和团员前往南京溧水区红色李巷开展“感受李巷峥嵘岁月,踏寻军民抗战光辉”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旨在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开启红色研学。

红色李巷被称为苏南小延安,是南京重要的党建活动基地,有着厚重又夺目的历史。参与活动的研究生党员和团员们首先参观了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透过烈士遗物、照片和历史档案,在讲解员生动介绍中,大家重温了那艰苦卓绝的新四军奋战史,追忆着顽强不屈的抗战岁月。

随后,大家继续参观了钟国楚、江渭清、陈毅等新四军将领、革命先烈的旧居。透过那一幢幢低矮的房屋、斑驳墙壁上的爬山虎,陈列在原位的老旧的饭桌、窄窄的床榻,大家仿佛能看到他们殚精竭虑的工作身影,指挥战斗的矫健身姿,引起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强烈共鸣。

最后大家来到了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李氏宗祠。新四军第16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员会、苏南区行政公署曾驻于此,保留了溧水军民生死与共、浴血抗战的光辉历史,展厅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旧物、一块块展板和作战图,将那段峥嵘岁月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李巷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记载着军民抗战的光辉历史。此次“感受李巷峥嵘岁月,踏寻军民抗战光辉”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到革命先辈为解放事业、为人民幸福生活甘愿抛头颅洒热血的战斗历史,也深切感受到了李巷军民鱼水情深、同仇敌忾的峥嵘岁月。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忆苦思甜、不畏困难,积极投入到学习和科研工作中,不断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科研成绩回报先烈。

主题党日活动合影

大家认真参观研究馆及旧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