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蒸发岩地球化学确定奥陶纪时期鄂尔多斯盆地海水进入通道

2020-11-11

       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蒸发岩仅仅在少数几个地质时代大量出现。奥陶纪时期,世界蒸发岩沉积稀少,在国外,奥陶纪石盐仅在加拿大有出现记录。而在上世纪80年代石油勘探期间,我国鄂尔多斯盆地发现了巨厚的奥陶纪中期石盐沉积,并且地质工作者在盆地东部还发现了钾石盐矿物及薄层。因此,鄂尔多斯盆地成为中国寻找海相钾盐的勘探重点地区之一,同时奥陶纪时期与蒸发岩互层的碳酸盐岩含有风化壳和生物礁,此段地层也为鄂尔多斯盆地主要的天然气气藏储层之一。

       蒸发岩沉积的出现需要适宜的古地理、古构造和古气候等多重因素耦合,因此,鄂尔多斯盆地的奥陶纪时期的古地理恢复则成为了研究的焦点。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孟凡巍副研究员与中国地质科学院樊馥高级工程师、张永生研究员等合作,对鄂尔多斯奥陶纪含盐盆地的西部和东部的次级盐盆地的蒸发岩地球化学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发现西部凹陷显示出明显的海水淡化输入,而东部凹陷则蒸发演化达到了钾盐沉积阶段。该研究目前在线发表于国际SCI杂志《碳酸盐和蒸发岩》(Carbonates and Evaporites)上。

       这一研究表明,奥陶纪时期海水是从西部进入鄂尔多斯盆地,并在东部持续蒸发浓缩。这一结果也吻合西部出现大套碳酸盐岩的沉积现象,同时也与蒸发岩盆地的含钾中心通常出现在海水进入方向远端的客观规律相一致。

本项目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中以合作项目以及中科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的支持。

    论文相关信息:Fan, F., Meng, F., Zhang, Y. et al. Differences in evaporite geochemistry of the greater Ordos Ordovician salt bas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M56 submember of the Majiagou Formation. Carbonates Evaporites 35, 107 (2020). https://doi.org/10.1007/s13146-020-00632-2.

蒸发岩地球化学确定奥陶纪时期鄂尔多斯盆地海水进入通道

                                            图1. 鄂尔多斯盆地盐沉积

图2. 西部凹陷与东部凹陷地球化学成分区别

                                    图2. 西部凹陷与东部凹陷地球化学成分区别

图3. 古海水的入侵方向

                                            图3. 古海水的入侵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