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

2021-01-29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和中国科学院号召,以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谋发展。加强与产业部门之间的合作,解决相关地层和古生物问题,促进地层古生物科研成果转化是中心工作的重点。

近期,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助理工程师孙珏、助理研究员陈炜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季文婷高级工程师等合作,基于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1:5万灌云县、同兴街幅地质调查项目委托本中心分析测试的样品,利用孢粉学分析手段,恢复了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植被变化情况。该项成果于202012月发表于《微体古生物学报》上。

该项研究表明,晚更新世早期苏北平原木本植物以落叶阔叶乔木栎属、榆属和常绿阔叶乔木青冈属为主,植被为含常绿阔叶树种的落叶阔叶林,气候相对温暖湿润;晚更新世晚期研究区常绿树种成分降低,区域植被为落叶阔叶林,气候相对温和偏干;全新世时期区域植被主要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近海地区发育盐生草甸,气候环境相对温暖湿润。同时,通过分析对海面变化敏感的花粉、藻类等指标,揭示了晚更新世以来苏北平原至少经历了两次海侵事件,发生时期大致分别为晚更新世早期和全新世早中期,海侵范围至少已经到达江苏省灌云县附近。

本研究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和连云港市人民政府联合资助。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实验技术中心张玄丝提供了实验分析方面的支持。

论文相关信息:季文婷, 欧健, 李向前, 陈炜, 郭盛乔, 孙珏*, 2020. 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 微体古生物学报.37(4):358-36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