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欧龙布鲁克地体早奥陶世三叶虫与古地理新认识

发布时间:2023-12-29 打印

祁连构造带位于我国三大主要板块(华北、华南和塔里木板块)之间,是中亚构造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欧龙布鲁克地区位于柴达木地体和南祁连山地区之间,是一个孤立的小地体。过去几十年,该地区的奥陶纪化石虽然已经被系统研究(如三叶虫、头足类、笔石类和几丁虫),但关于它的古地理位置是靠近华南板块还是靠近华北板块依然未能确定。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鑫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周志强合作,对青海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弗洛阶上部)的三叶虫动物群进行了详细的系统古生物学研究研究共鉴定三叶虫3属3种(包括新属Zhiyia),其中2三叶虫(属)也见于华南板块,进而推测早奥陶世欧龙布鲁克地体与华南板块之间密切的古地理联系。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研究期刊《波兰古生物学报》(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本次研究报道的多泉山组中部三叶虫3属3种,即双刺柴达木虫Tsaidamaspis diarmatus Chang and Fan, 1960,青海志毅虫Zhiyia tsinghaiensis (Chang and Fan, 1960)和列夕壳虫不定种Liexiaspis sp. indet.。其中,Zhiyia一属是基于欧龙布鲁克地体和华南板块下奥陶统弗洛阶的材料新建立的栉虫类新属其特征主要包括:1)头盖和尾部的背沟模糊不显;2)平凹的前边缘和窄(纵向)的颈环;3)双瓣型的唇瓣发育浅凹的后边缘和一个小的三角形中突;4)近半圆形的尾部发育宽的尾轴和边缘。

Zhiyia新属还曾报道于湖北宜昌大湾组下部[Zhiyia obscura (Zhou and Zhou, 2019)]和湖南列夕马刀堉组(Zhiyia sp. nov.)。值得一提的是,虽然Tsaidamaspis是欧龙布鲁克地体典型的地方分子,但ZhiyiaLiexiaspis却是华南板块“列夕生物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表明在早奥陶世弗洛期,上述两个地方已经有着密切的生物古地理联系。

此次命名的新属Zhiyia的词源“Zhiyi(志毅)”,缅怀去年年底去世的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周志毅先生(1939-2022周志毅先生为我国以及国际三叶虫研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既是笔者的专业老师,也是共同作者(周志强研究员)的挚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周先生共发表文章与专著150余篇(部),为早古生代三叶虫系统分类、生物古地理、古生态、宏演化以及塔里木油气勘探等诸多领域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联合资助。

论文相关信息:Xin Wei, Zhiqiang Zhou. 2023. Floian, Early Ordovician, trilobites from the Olongbluk Terrane, northwest China.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68. https://doi.org/10.4202/app.01102.2023.

欧龙布鲁克地区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采样点及三叶虫占比

早奥陶世弗洛期古地理图(部分)显示多泉山组三叶虫(属)的分布情况

欧龙布鲁克地区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弗洛阶上部)三叶虫新属Zhiyia及其复原图图示Zhiyia tsinghaiensis (Chang and Fan, 196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