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南京古生物所与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共商“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事宜

2020-12-31

    2020年12月26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王绪龙,实验检测研究院院长(时任副院长)靳军一行10人来宁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相关领导、科研人员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共商“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发展事宜,并调研了南京古生物所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南京古生物所所长詹仁斌,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袁训来等出席座谈会。南京古生物所副所长王军主持会议。

会前,地层古生物咨询中心负责人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中心的定位、工作方向、人才队伍和支撑平台等情况,特别就双方共建的“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在南京古生物所的具体运行情况向王绪龙主任和靳军副主任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上,刘锋研究员汇报了其承担的新疆油田“西北缘中拐-五八区佳木河划分对比”项目的最新进展情况。随后,双方就如何服务新疆油田的勘探和开发、如何尽快解决生产中的基础地质问题展开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王绪龙提出要以油田需求为导向,以开展准噶尔盆地外缘研究为基准,着力解决新疆油田所在盆地内的基础地质问题。靳军重点强调南京古生物所需要持续和进一步关注新疆油田所在盆地的基础地质研究,着力提出和解决油气勘探中的焦点问题,在科研力量融合、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和科普宣传等多个方面展开联合,以期支持新疆油田的发展。詹仁斌指出,双方的合作要落到实处,多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并要求学术交流常态化、专项研究持续化、人才互训稳定化、重要事件共同参与化。杨涛表示支持新疆油田油气勘探开发是南京古生物所的责任所在,并将在各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确保能为我国的油气勘探和开发作出更大贡献。

在2020年中,以“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南京古生物所与新疆油田公司实验检测研究院共同启动了 “玛页1井风城组古环境及生烃母质差异性研究”和“新疆北部石炭纪地层划分对比及岩相古地理研究”2个科研项目。由南京古生物所和新疆油田公司联合共建的“新疆油田公司石油特展厅”经过一年的筹划,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也于12月26日正式揭幕,并将于2021年元旦开始对社会免费开放。

座谈会最后,双方确定“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学术交流会将在2021年下半年在南京举行。

 南京古生物所与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共商“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事宜

新疆油田王绪龙首席和靳军院长一行参观咨询中心

“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与南古所领导合影

“地层古生物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与南古所领导合影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