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志留纪初腕足动物一新属在挪威和华南的发现及其意义

发布时间:2016-03-30 打印

  挪威在志留纪初属于阿凡隆尼亚-波罗的(Avalonia—Baltica)联合板块,与华南相距甚远,已有研究表明两个区域的腕足动物群面貌存在较大差异。 

  近年来,南京古生物所黄冰研究员等在贵州湄潭县兴隆场、云南镇雄县碗厂以及四川布拖县乌托的志留系底部新发现了一个腕足动物群,其中多以一种无洞贝族腕足动物占优势。该类化石过去曾被鉴定为Meifodia orientalis 

  经过挪威奥斯陆地区的野外考察以及相关室内研究,黄冰等发现奥斯陆地区志留系底部(层位略高于上述华南的产出层位)产出的精美无洞贝族腕足动物化石,在外部特征和内部构造方面均与华南的非常相似,两地的材料应同归一属,且为一新属Thulatrypa,并为挪威的材料建立了一个新种Thulatrypa gregaria 

  挪威的种较华南的更新,提出该新属源于华南并沿南赤道洋流到达阿凡隆尼亚-波罗的联合板块,先是在两者之间的托恩基斯特(Tornquist)海,后到达挪威。该项研究从一个侧面支持了西方学者提出的瓦隆尼亚板块与波罗地板块在志留纪早期尚未拼合的推论。

  论文相关信息:Huang Bing, Baarli B.G., Zhan Renbin, Rong Jiayu. 2016. A new early Silurian brachiopod genus,Thulatrypa, from Norway and South China, and its palaeobiogeographical significance.Alcheringa, 40: 83-97. 

Thulatrypa两个种关键特征的比较,ABEF为Thulatrypa gregaria,CD为Thulatrypa orientalis

Thulatrypa gregaria的系统切片图

Thulatrypa沿古洋流的迁移路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