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7月11-12日)

发布时间:2023-07-06 打印

讲座题目:

711 周二 上午9:30

1:实验古生物学的时代已经来临,从《马丁.盖尔归来》说起

2:大幅面不规则化石表面化学元素扫描仪和水岩交换机(沉积环境模拟器)的研制目的、策略及其功能介绍

3Paleopond(地表环境模拟器)和Abyssource(深水环境模拟器)的研制目的、策略及其功能介绍

712 周三 上午9:30

4:科学研究导向的新设备研制:策略与途径

5a:实验化学地层学简介

5b:古生物学实验模拟研究的目的和范式

 

报告人:王伟  研究员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科技处、国家重点实验室、人教处

 

报告简介:

实验古生物学是指以实验模拟方法,研究古生物地层学的一种手段。重点在用实验方法探索事情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根据地层记录来反推可能经历的故事。

历史不能重复,但理论和假说需要(并越来越“可以”)验证。

我们经常说快速埋藏有利于软躯体保存为化石,但快速的定义是X天、Y月,还是Z年?覆盖了多少叫快?

我们常说沉积环境缺氧会怎样怎样。但缺氧的定义是水中溶解氧低于1-2mg/L的低氧(hypoxia)部分水生生物的生存极限,还是0.00mg/L(anoxia)? 0.00mg/L存在吗?

400年前的物理学是描述性科学,250年前的化学是描述性科学,150年前的生物学是描述性科学……

人文科学的历史学已经在实验模拟方向进行着尝试。我们是不是也需要行动。

行动需要方法论和工具的支持。

我们有了一些工具,我们更需要有人来设计和制造古生物学研究的专门和特需工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