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沙龙(8月22日)

发布时间:2023-08-14 打印

报告题目:埃迪卡拉纪硫酸根叁氧同位素证实5.7亿年前的海洋氧化事件

报告人:王海洋 博士

报告人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3822日 下午3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主办: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处、人教处

 

报告人简介:王海洋,地球化学博士,成都理工大学硕导。主要从事早期地球表生系统环境的氧化还原状态、演化及其与生命协同关系的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s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7(第一作者论文6),担任PRBiogeosciencesPPPMPG等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各1项。

报告简介:地球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碳酸盐岩碳同位素组成的负偏Shuram事件的成因问题,一直备受学界关注。一方观点认为该事件与海洋氧化程度上升导致的溶解有机碳氧化有关,代表一次表生系统碳循环的巨大波动,另有学者则表示这可能是成岩作用的结果。通过对埃迪卡拉纪地层进行硫酸根硫氧同位素研究,发现三个古板块上Shuram期间的硫酸根均显示出明显的17O负异常(大气氧的独有信号),同时17O信号与δ34Sδ18Oδ13Ccarb之间存在着良好的耦合关系,这一发现为Shuram事件的原生成因提供确凿证据。通过进一步的定量模拟,作者提出是大气氧气在Shuram期间氧化海洋中缺氧且富硫化氢和溶解有机碳的深部水体,产生大量具有17O负异常的硫酸盐,并最终导致Shuram事件的发生,并证实5.7亿年前大气氧气参与的全球海洋氧化事件的发生。



附件下载: